作者:王之桐   人,應該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。   ——海德格爾   人們都渴望能夠詩意地生活。那么,什么是詩意地生活呢?   詩意地生活,是諸葛亮“非淡泊無以明志,非寧靜無以致遠”的曠達心境,是李白“仰天大笑出門去,我輩豈是蓬蒿人”的飄逸灑脫,是陶淵明“采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”的悠然自得,是易安居士“知否,知否,應是綠肥紅瘦”的溫婉簡約,是屈原“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”的執著追求……他們不是過客,是歷史的歸人。因為,他們詩意地生活著,把自己變成詩,充滿美好的情愫,詩化人生。   可是,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,“天下熙熙皆為利來,天下攘攘皆為利往”。君不見,物欲橫流,貪污受賄時有所聞;世態炎涼,唯利是圖肆意彌漫。于是,我們也在緊張、忙碌和麻木中失去自我,在心靈的廢墟里彳亍爬行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詩意地生活難道只是古代文人騷客的專利?物質文明與詩意地生活難道就這樣不可調和?   其實,我們身邊并不缺少詩意的氣息。海子說,面對大海,春暖花開。獨自站在海邊,一切都好像剛睡醒的樣子,沒有了衰草離披的境況,沒有了秋風蕭索的凄涼。駐足于此,一切安靜得讓人幾乎忘卻塵世紛雜,只剩靜心凝思。低沉而憂郁的月色在靜謐中回旋,一片花海,被唯有的月光浸透,銀白色透明的花瓣招搖著,漫溯在夜的深處,一如浪花激蕩起白色泡沫,飄渺,無盡。月下花海是詩意的代表作。   詩意地生活,需要詩意的心態,詩意的感觸。冷靜下來思索,用詩意的眼光審視自己,觀察事物,對待生活,你會覺得,其實自己是可以直薄云天、跨越天地的;你會發現,生活其實充滿了無限的生機與詩意。早上起來,迎著初升的朝陽去操場慢跑,和太陽一起點燃新一天的希望;上課的時候,讓思緒隨老師的粉筆而輕舞飛揚,在知識的海洋里滋潤干涸的心靈。閑靜時,將自己沉浸在書籍的瀚海里,和古今中外的智者心靈溝通;寂寞時,呼朋喚友去郊外踏青,領略大自然的多姿多彩。   詩意地生活,天塹變通途。當遭遇挫折,面對困難時,不要徘徊,不要迷惘,沉淪的結局只會是支離破碎。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勝春朝。換一個角度,便會有一種新的境界;調整一下心態,也許就會峰回路轉,柳花明又一村。   詩意地生活,面對繁蕪的社會,我們就會知道怎樣守住人生的底線,怎樣擺正人生的天平,怎樣恪守生命的尊嚴。那么,在這塵埃飄蕩的空氣中,我們的心靈才能保持寧靜和充實,從而活出真我的風采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落木之上,薄薄的月華,泰然凝視分分秒秒老去的時光;涓涓細流,汩汩似箜篌,流芳激蕩其中。詩情畫意的生活并非水中月,鏡中花,它就存在于你我的心中。   擁有詩意的心態,才能擁有詩意的生活,詩意的人生。 +10我喜歡

昨天中午隔壁老頭因癌癥病逝,老人家屬哀切的哭聲穿透厚重的石墻,清晰地映入耳膜,忽然便生出了一種凄切之意。那一刻,死亡離我那么近,僅僅就是一墻之隔。人生無常,生命猶如流星一閃而逝。也是在前一天晚上,聽朋友提起一個山友因為修屋頂不幸從四樓墜下當場身亡。悲慘的消息一個接一個,仿佛只是茶余飯后的談資,卻是那么驚心,猶如一聲驚雷帶給大地的震顫。生命如此脆弱,也許正如白居易所言:大都好物不堅牢,彩虹易散琉璃脆。   有時候,我們覺得日子很無趣,日日重復同樣的工作,吃喝拉撒睡仿佛成了一個惡性循環。哪一天,這個循環終止了,恍然明白那才是最糟糕的事情。隔鄰的老頭還在冰棺里靜靜地躺著,心內忽生一種好奇:人死后會是一種什么感覺?死去的人不可能告訴我們答案,我們也不敢輕易去打開那樣一扇門。也許,那個世界,無知無覺,繁華煙消云散,紅塵陷入一種深沉的落幕,太靜了,靜得令人生出懼意,至少我們不敢輕易履足。   死寂是如此森冷的一個詞,令人不敢提起。我看見老人的家中升起了靈堂,有僧人綿綿不絕的誦經聲響起,那經聲真的能超度亡靈嗎?我看見老人的子孫披麻戴孝于靈前跪拜,旁觀的人談笑聲闖入耳中,與這畫面是如此的格格不入。親者痛,只有失去的人才能切身感受那樣一種深沉的傷痛吧。旁觀的人們,終究只是一個看客,何能體會那樣一種切膚之痛?我想我的血也是冷的,我不敢聽那誦經的聲音,不敢看那白色的麻衣,因為,或許聽著看著,我的臉上也會流露出一個冷漠的笑容,太可怕!   據說那靈堂要擺半月之久,出入于住處時難免目睹那白色的靈幡,難免看見那些悲凄的臉容。忽然就有些不知所措,我該如何與他們打招呼,顯然禮貌性地微笑已經不合適,安慰的話語不過是些空洞的言辭,有些悲傷真的無法安慰。我曾想過,或許離開等到他們喪事辦完再回來,一切都會回到最初的樣子。是啊,于我,或許一切還是最初的樣子,于他們而言,還能是最初的樣子嗎?   悲莫悲兮傷離別,如果可以,我愿永遠沒有離別。然而,無常才是人生最常上演的一出戲目,容不得我們不去扮演一個角色。昨天,今天,明天,指不定哪一天哪一刻便成為了主角,那該會是多么殘忍的一天。如果可以,我寧愿永遠沒有這一天。內心卻真真切切地明白,那一天或遲或早終會到來。   原來,明天才是最遙遠的。古人言: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。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我們總相信還有明日,對于今天的人與事不加珍惜,如此錯過,蹉跎歲月。哪一天幡然醒悟,已然無法追回。世人苦被明日累,春去秋來老將至。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,紅顏彈指老,剎那芳華。又有多少機會可以“朝看水東流,暮看日西墜”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百年明日能幾何?歲月真的屈指可數,光陰不過是指尖清風,剎那無蹤。除了珍惜,別無其他。     作者:靈芙醉客 +10我喜歡

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這樣一段話—“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,可以決定自己的流放。遭遇風雨,心路不開,愁思就會綿長。直到有一天,撞見陽光”   歲月的流逝,生活的繁瑣,現實的諸多不易給人越來越多的壓力,沒有駐足品味的閑暇,少了冥想沉思的情致。一個人的情緒受環境的影響,這是很正常的,只有心里有陽光的人,才能感受到現實的陽光,快樂是一種生活態度,快樂是一種心緒。不要把自己禁錮在憂愁的厚繭里,美化生活,欣賞生活,人生到處都會有亮麗的風景。   我們試圖改變命運,到頭來卻總被命運捉弄;我們試圖探討人生,到頭來卻發現人生如夢;我們試圖張揚個性,到頭來卻往往被群體同化。“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”,既然無法掌控命運,我們就順其自然,找到內心的自我,做到不迷失自己,達到內心的平和!生活簡單一點,快樂也會長久一點。   要懂得忘卻。人生最大的痛苦緣自追求完美,要知道,真正的光明并非沒有黑暗的時刻,只是永遠不為黑暗淹沒罷了。我們的生活也是一樣,忍著疼痛奔跑,帶著淚光微笑,這才是真正的生命。   要懂得放棄。人生如戲,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唯一導演,只有懂得放棄的人才能徹悟人生,笑看人生,始終擁有一個好的心情。“舍得舍得”,有舍才有得。   要懂得欣賞。用欣賞的眼光看待人和事,我們會更幸福。其實,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,也都有缺點。我們何必要帶著放大鏡看人,而不帶著望遠鏡去欣賞呢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們都是普普通通的人,每天在行色匆匆的人流中穿行在嘈雜喧囂的環境中忙碌。平凡的日子里演繹平凡的自己,雖說平凡的人只要努力就能影響世界,但不要刻意地去追求什么,用自己的善良品質和快樂的心情,去做真實而平凡的自己。這樣的日子有思念相隨,有開心相伴,也活得真實輕松而又安然。   我們無法躲避每一個平淡的日子,也無法回避平淡日子里流水帳一樣的忙碌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,只要能夠發現自我,并且在身體與心靈中保持自我,并最終超越自我,即使無人喝彩也會有所收獲。活出平凡真實的自己。人生在世,笑是一種瀟灑,哭也是一種瀟灑,只要發自肺腑,定會酣暢淋漓。   在這復雜的社會中我們要學會處變不驚,不要讓自己迷失了方向,傷心和委屈的時候,就嚎啕大哭。哭完洗洗臉,擠出一個微笑給自己看。給自己一個遠大的前程和目標。記得常常仰望天空,但也不要忘記仰望天空的時候也看看腳下。   不管怎樣,我們都得好好的活著,為了自己,也為了您,為了你們……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李軍民/陰 影 陽臺上的幾盆花翠綠蔥蘢,雖然都是枝葉,沒有花朵,但是仍然叫人感覺到生命力的旺盛。 小姑子隨著大嫂的目光一直向前方延伸,透過陽臺上的窗戶玻璃,越過停車場、花圃、大門,直達家屬宿舍區對面的電業公司辦公大院,那里的四層辦公大樓曾經是大嫂和大哥一起工作的地方,前幾年,大嫂已經辦理了退休手續,離開了那座她和大哥廝守了三十多年的大樓。本來大哥去年該到退休年齡,但是在前年的某一個冬日,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,使大哥定格在了五十九歲,永遠失去了退休資格。 小姑子和大嫂在陽臺上一人坐著一把藤椅,一邊品著茶,一邊有一句沒一句地嘮著嗑。本來藤椅是面朝客廳,靠在陽臺欄桿上的,自從大哥走了以后,藤椅就改變了方向,大嫂一個人沒事的時候,就獨自坐在那里,耳朵聽著客廳里電視的聲音,眼睛不斷向外張望。 大哥的兒子已經成家另過,幾乎不回來。小姑子下班路過大哥家,經常上到五層樓來,看看大嫂,陪她坐坐,或者幫她做做家務。大部分時間,一塊兒坐在陽臺上,一句話也不說,陪大嫂向外瞭望。有時候天氣很冷,小姑子就勸大嫂回屋里吧,可是大嫂每回都是搖搖頭,直到下班的人走的沒有了,電業公司辦公大院空蕩蕩的,她才悵然地起身回屋,悶聲悶氣地切菜做飯。 小姑子的兒子去哈爾濱上了大學,丈夫在外地工作,獨自一個人,有時候順便去菜市場買了菜過來,會給大嫂放下一些,自己帶回去一些。有時候不想回去做飯,就留下來陪大嫂一起吃。 大嫂話少,吃飯時也靜悄悄的。小姑子就故意弄出一些動靜來,把外面的一些小道消息添油加醋說給大嫂聽,大嫂幾乎不出門,對小姑子說的很玄乎的事情反應也很淡然,偶爾會附和一半句話,但大多時候僅是莞爾一笑,或者點點頭,算作回應。 今天周六不上班,小姑子上午沒事,過來陪大嫂聊天。聊著聊著難免提起大哥。看大嫂心情不錯。小姑子就試探道: “咱爸媽走得早,我們兄妹三個,大哥大我們十幾歲,就和我跟二哥的爹媽似的,大哥和大嫂辛苦拉扯我們長大,想不到竟會……我哥走了也兩年多了,大嫂你還是再成個家吧?” 大嫂沒想到小姑子這時會提起這事兒,僵硬的臉頰抽搐了一下,眉頭一皺,鼻子一酸,臉上竟滾下兩行淚來。   小姑子慌忙起身,去衛生間拿過搽臉毛巾遞給大嫂。 大嫂接過毛巾,搽去淚水,強裝笑顏: “妹妹,我知道你心疼大嫂,可是你哥把我的心里裝著滿滿的,我從來就沒有感到他已經離開,總覺得他隨時會拿鑰匙打開門,又走進家來……” 大嫂把毛巾捂在臉上,肩膀一聳一聳,輕輕啜泣著。 小姑子雙手捂著臉,也“嗚”地一聲,聲淚俱下。 給大哥操辦喪事的那幾天,親朋好友絡繹不絕,去殯儀館吊唁完大哥,又到家里來慰問大嫂。 大嫂招呼人們坐下,遞煙倒茶,不時還調侃一下熟慣的人,絲毫看不出有什么悲傷來,大家也就放下心來。 傍晚,客人們都走了,剩下小姑子、大哥的孩子、從深圳趕回來的二哥以及家里的幾個親戚,大家一起手忙腳亂動手幫助收拾屋子。 大嫂這時才略微顯出疲憊樣兒來,但還是不停歇地手腳并用一起拾掇,一邊還不無擔心地隨口說道:“看家里亂成什么樣兒了,咱們抓緊收拾把,你大哥愛干凈,一會兒下班回來看見,人家又不高興了!” 聞此言,大家面面相覷,一個個含著淚,默默地干著手中的活兒,心里邊卻像堵了什么東西。   姑子還記得大哥和大嫂結婚那陣。她和二哥,一個八歲,一個十一歲。那時候父母還健在,家里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。 母親先開始并不愿意接受大嫂,嫌棄她家在很遠的農村,家里人口多,接濟不上她,人又黑又瘦,長得也不漂亮,母親不知道大哥圖大嫂哪一點。 但是,大哥卻是鐵了心,全公司樓里那么多美女誰也不要,非大嫂不娶,不管你們誰說啥也好,我就一條道走到黑。 隨著時間的推移,母親慢慢轉變了看法,因為她挑不出大嫂的一丁點兒毛病,除了人丑一些,樣子笨一些外,孝敬公婆,相夫教子,鍋碗瓢盆,針頭線腦,樣樣拿得起放得下,甚至在單位都年年被評為先進。 父親有時候私下里跟母親開玩笑,漂亮媳婦是給別人找下了,不是今天去跳交際舞,就是明天鬧得全家雞犬不寧,有這樣本分的媳婦,你半夜里捂著被子偷笑吧! 后來,嫂子生了孩子,原來黝黑的皮膚竟變得白皙了,人也顯得有了魅力。母親待見孫子,愛屋及烏,對大嫂也就和待自家的親閨女一樣了。 大哥走了以后,這兩年的春節,小姑子和丈夫以及自己的孩子,就在大嫂家里,與大嫂和侄子以及侄媳婦一起過。 幾次三番,小姑子都暗示大嫂找個合適的人做伴,可大嫂像榆木疙瘩似的,怎么也說不動,她實在是無計可施了。 大嫂既不出去和老婆子們去跳廣場舞,也沒有貼心的閨蜜作伴,整天孤守在家里。小姑子周末想叫她出去上街溜溜,她推說不待動,一整天坐在陽臺上,悶葫蘆一樣,只有那幾盆不開花的花陪伴著她,讓人看著既心疼又害怕。小姑子有時睡夢中恍惚看見一個人影從大嫂家陽臺上飄然而下,半夜常常被噩夢驚醒。小姑子打心底想找到一個合適的出口,讓大嫂盡快走出陰影。 大嫂去廚房里洗了幾個蘋果,用水果盤盛著端到陽臺放到小圓桌上,讓小姑子吃。 小姑子問:“嫂,我哥以前的相片你還全留著嗎?” 大嫂點點頭,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水,想了一下,起身回書房,抱出一大摞子有些褪了色的相冊,放在陽臺小圓桌上。 小姑子順手拿起一本,一頁一頁翻著,時不時問大嫂一句:“這張是在哪里照的?”“這張是什么時候照的?” 大嫂回憶著不同時期的情景,不時流露出羞澀的、幸福的、快樂的笑容,思緒在過去的時光里游弋。 翻著翻著,翻到了大哥大學時代的合影。小姑子看到一張三男三女的相片時,不往下翻了。她指著其中一個梳著剪發頭的女孩,猶猶豫豫地對大嫂說:“嫂,你看,這就是我大哥的初戀女友。長得好看不?” 大嫂皺了一下眉頭,側過臉,斜睨了一眼照片,沒有吭聲。 小姑子小心翼翼地問:“我大哥就從來沒有向你說起過?” 大嫂搖了搖頭,似乎在頭腦里打撈記憶,然后肯定的點了點頭。 小姑子又說:“我大哥那時候愛得人家死去活來,結果人家為了留在大城市,嫁給了當地的一個有錢人,把我哥痛苦得要死要活,好長時間緩不過勁兒來,誰給介紹對象他也不見,要不是后來遇見大嫂你……”   小姑子猛地把話頭打住了,她偷偷看了大嫂一眼,大嫂的臉色很難看,微瞇著雙眼,兩只手交叉著放在胸前,這種情形下,如果大哥現在在眼前的話,很有可能一向溫柔的大嫂會爆發出來,扯破他的臉,拽掉他的耳朵。 小姑子放下相冊,雙手摟住大嫂的肩膀:“嫂,今天我不知怎么了,一不小心啥也告訴你了,你可不要生我的氣啊!其實我哥是愛你的。你對她那么好,對咱家人那么好,而且侄兒又那么懂事,你是咱家的大功臣!他沒告訴你,說明他心里還有你,怕傷害你。” 大嫂的臉色慢慢平和下來,雙手也從胸前放下,連連說:“沒事沒事,誰還能沒有自己的過去?” 大嫂起身收拾起相冊,放回書房。 墻上的時鐘當當當敲了十二下。 小姑子問:“嫂,今天中午咱們吃啥?” 大嫂已經站在玄關那里,把身上的衣服往展里拽了拽:“今天中午不做了,咱們去外頭吃!” 這一切都在小姑子意料之中,為了達到理想效果,她一個人在家里已經偷偷 演練過不下數十遍,心里邊早就巴不得大嫂這么做,她覺得今天這個頭開得不錯。 小姑子隨口開了句玩笑:“我可沒帶錢呀!” 大嫂笑著說:“我有!你想吃啥都行。”   +10我喜歡


林又奇的熱門嚴選游佩珊的優質必買清單32055黃詩涵momo會員專屬優惠20740
方典傑的必買購物清單84561 葉興邦的優惠好物李孟哲推薦直播開箱58153 婁惠文的優質好物推薦吳民盈折扣情報新聞 姚羿琇的2021評價推薦88064王庭孝的評價心得72213 陳志文的推薦評比清單470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7fww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